应中国官方要求 英出版商下架超过80种学术期刊

一家英国学术出版商日前应中国政府要求,已从中国市场上撤下超过80多种学术期刊,当中包括被当局视为含有“不恰当”内容的《亚洲研究评论》。

 

据路透社报道,这些被撤下的期刊都是受当局限制的最新对象,因为去年中国进口商已被告知今后所有的外国出版物都必须验证为合法的。

 

澳洲亚洲研究协会上周四发表声明表示,其发行的期刊《亚洲研究评论》在中国已受到限制。“因为一些内容被当局视为不恰当。”

 

该期刊的出版社、英国泰勒-法兰西斯集团(Taylor and Francis)称,《亚洲研究评论》因有六篇“不恰当的文章”,而被从寄送给图书馆的包裹中移除。但因“商业敏感原因”拒绝透露是哪一类型的文章。

 

同时,该集团也证实,在中国进口商的要求下,自今年9月起,已有83种人文与社会科学类期刊被禁售给中国的图书馆。

 

针对上述情况,澳洲亚洲研究协会说:“近期以来,中国政府已开始对学术出版物进行大规模的审查,并把学术出版商也列入相关行列。”

 

中国外交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没有回复路透社周一(24日)发出的传真询问。

 

去年8月,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UP)曾迫于当局的压力,移除旗下《中国季刊》数百篇学术文章在中国的在线访问。不过,这项决定在几天后就被推翻了。

 

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中国研究学者卢贝尔(Nicholas Loubere)周日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审查人员似乎已经完全意识到他们自己并不需要审查任何事情。”

 

“相反,他们只需取消相关订阅,并让‘防火墙’协助他们即可。”卢贝尔说。